高血壓
2010-08-20 11:54 • 作者:ictiseminar 評論(0)循環系統疾病與營養防治
循環系統的主要機能是把機體從外界攝取的氧氣和營養物質運送到全身各部,供給組織進行新陳代謝之用,同時把全身各部組織的代謝產物,如CO2、尿素等,分別運送到肺、腎和皮膚等處排出體外,從而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內環境的穩定;它還將為數眾多的與生命活動調節有關的物質(如激素)運送到相應的器官,以調節各器官的活動;同時淋巴系是組織液回收的第二條渠道,既是靜脈系的輻助系統,也是抗體防禦系統的一環。
高血壓(血壓食品)
高血壓是一種以血壓持續升高為主的全身慢性疾病。長期高血壓極易導致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產生嚴重的危及生命甚至招致殘疾的並發癥。
正常人的血壓在不同生理情況下有一定的波動,根據高血壓聯盟組織1999年編著的《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中的定義,若收縮壓超過 18.7 千帕,或舒張壓等於或超過 12 千帕,即為高血壓。高血壓是當今人類死亡的第二號殺手,與冠心病一樣,高血壓的治療措施也是綜合的,飲食的調理是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
發病原因
高血壓的病因至今並尚未十分明確,但可能與長期精神緊張、缺少體力活動、遺傳因素、肥胖、食鹽過多等因素有關。一般認為,高級神經中樞功能障礙在發病過程中占主導地位,此外,體液因素、內分泌、腎臟等也參與了發病過程。
主要癥狀
除血壓升高外,還可伴白頭痛、眼花心悸、失眠、腳步輕飄、註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等癥狀。高血壓晚期可並發心絞痛、腎功能減退、中風等疾病。本病多見於中、老年(老年食品)人。
營養成因
1、過量攝入鈉:經常過量食用含鈉較高的食物,會引起水分在體內滯留,同時促使體內血容量相對增加,鈉在體內蓄積也可引起動脈管徑變小,導致心臟將血液註入血管的阻力變大,從而引發高血壓。
2、其他元素與高血壓的關系:氯、鉀、鈣(鈣食品)、鎂、鎘對血壓都有影響。氯的作用跟鈉差不多,是鹽的另一成分,應少攝取。而鉀、鈣、鎂的攝入量充足對血壓的降低很有意義,相反則會使血壓升高。過分攝入鎘也會使血壓增高。
3、脂肪與高血壓:過多攝入動物脂肪或內臟會使血壓升高,而存在於植物食品中的不飽和脂肪則能降低血壓。
4、高纖維飲食與高血壓:大量攝入高纖維飲食可降低血壓,相反則會增加血壓。這是因為食物纖維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抑膽固醇吸收,從而有利於血壓的降低。
5 、酒精、咖啡、香煙和高血壓:這三種物質都會導致血壓的升高,也是高血壓患者在飲酒、吸煙、飲咖啡的人群中較為多見的原因。
飲食調理
1、控制熱量,降低體重,保持理想的標準體重。控制體重要註意熱量攝入,可根據勞動強度而定,建議每千克體重供給 25~30 千卡的熱量或更低一些。
2、脂肪限量,減少動物脂肪的撮取,並減少攝取含豐富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肥肉、動物內臟、魚子及帶魚等(膽固醇小於 300毫克/天,脂肪占總熱量 30% 以下,飽和脂肪酸占總熱量 10% 以下),對高血壓的防治很有積極意義。應多攝入不飽和脂肪,常吃新鮮水果(水果食品)、蔬菜(蔬菜食品)。
3、攝入鉀、鈣、鎂:低鉀、低鈣、低鎂也是高血壓發病因素之一。分析研究表明,新鮮食物含鉀高,而人工食品一般含鉀低,所以應多進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鹽腌制品等。如在高鈉飲食中加入鈣,或多吃一些含鈣的食物,那麽血壓會有所降低。多吃含鎂的食物,如堅果、大豆、豌豆、谷物、海產品、深綠色蔬菜和牛奶,也可降低血壓。
4、防止胰島素分泌的增加:防止暴飲暴食,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勿過度饑餓等,以防進食後誘發胰島素分泌增加而導致高血壓。
5、飲食宜清淡:飲食清淡有利於降低血壓。有利於自療的食物有豆類、胡蘿蔔、芹菜、海帶、紫菜、冬瓜、絲瓜、白木耳、食用菌、花生、葵花子、芝麻、核桃、香蕉、柚子、蘋果(蘋果食品)等。少食一些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如蛋黃、奶油(油食品)、豬肝、豬腦等。
6、戒煙、限制飲酒:研究證明,尼古丁可迅速增加動脈血壓。吸煙者的惡性高血壓和蛛網膜下腔出血的發病率較高,吸煙者冠心病和猝死的危險性可增加 l 倍以上,吸煙還會降低某些降壓藥物的療效。經常飲酒並使體內酒精含量超過一定濃度後可導致血壓升高,所以提倡戒煙和限制飲酒(每日飲酒最多不可超過 50 毫升)。
7、無鹽飲食:外國醫學機構研究認為:人們日常食物中,鈉的攝入量已足夠維系人體對鈉的需要。食鹽只應作為一種調味品(調味品食品),而國人每日平均攝入鹽量為 6~25 克,這可能是國內高血壓患者較多的原因之一。但僅降低鹽類攝入量是不夠的,應從飲食中把鹽類完全除去。仔細閱讀食品包裝說明,避免含有“鹽”、“蘇打”、“鈉”或帶有“ NA ”標誌的食品。而對於無高血壓的人,食鹽攝取量應限制在 5 克以內,這是比較安全的。
全日食品量及飲食舉例
谷類(谷類食品)(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綠豆 ) 200~250 克;肉類(瘦豬肉、牛肉、魚、蝦)、蛋、豆制品 150~200 克;蔬菜 500 克;水果 250~500 克;牛奶 200 克;植物油 2 湯匙;食鹽 3~4 克,總計:蛋白質(蛋白質食品) 56~70 克,脂肪 50~58 克,糖類 230~267 克,總熱量 1594~1870 千卡。
宜食食物
1、食用高纖維素食(素食食品)品,補充大量纖維素。應多食用谷類,如糙米、蕎麥、小米和燕麥,但是補充纖維素(纖維素食品)時要與其他補養品和藥品分開服用。
2、多食水果和蔬菜,如:蘋果、蘆筍、香蕉、甘藍、茄子、香瓜、大蒜(大蒜食品)、柚子、綠色蔬菜、醜類、瓜類、葡萄(葡萄食品)幹和甘薯等。
3、飲用新鮮果汁、新鮮蔬菜汁,如甜菜汁、芹菜汁、胡蘿蔔汁、黑加侖汁、柑橘汁和西瓜汁。
限制與禁忌食物
1、盡量少攝取動物脂肪,如豬肉、牛肉、雞肝、肉湯、腌牛肉、乳制品、香腸、烤肉和加工肉食等都應避免。
2、避免酒精、咖啡及香煙等刺激性物質。
3、禁食長期存放的奶酪、肉、魚類、鱷梨、巧克力、蠶豆、腌鯡魚、雪利酒、葡萄酒、酸奶等。
4、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時,應避免使用高酪胺及其前體酪氨酸,兩者聯合會導致高血壓及中風。含有高酪胺的食品有:杏仁、香蕉、鱷梨、牛肉、雞肝、啤酒、奶酪(包括自制奶酪)、巧克力、咖啡、鯡魚、蠶豆、腌制品、花生、菠蘿、葡萄幹、南瓜子、香腸、芝麻、酸奶油、葡萄酒、大豆醬油、酵母精(包括啤酒酵母)、酸奶等。
5、長期貯存、腌制、發酵或經過類似加工的高蛋白食品都應避免食用。
6、忌長期、大量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為長期攝入高膽醇食物,可引起血脂升高,血脂升高則導致動脈彈性減低,引起舒張壓升高。
食療方法
1、番茄 250 克,冼凈切塊,牛肉 100 克,切成薄片,加入油、鹽、醬、糖各適量。
2、鵪鶉蛋適量,煮熟後剝殼,用醬油、精鹽、料酒腌 40 分鐘,撈出,瀝幹水分,放入熱油鍋中炸,至略黃時撈出;水發黑木耳適量,洗凈,放入熱鍋中翻炒 5 分鐘,加入已炸好的鵪鶉蛋,加水、精鹽、料酒、芹菜,煮至芹菜熟時點入味精即成。
3、銀耳 5 克,雞蛋 1 個,冰糖 60 克,豬油適量,制成銀耳羹。適用於陰虛型高血壓。
4、取菊花 3 克,山楂片、決明子各 15 克,放入保溫瓶內,用沸水沖泡,蓋燜半小時後飲用。
5、胡蘿蔔適量、洗凈榨汁,每次 100 毫升,每日 2 次, 30天為 1 個療程。
6、新鮮茭白 120 克,旱芹菜 60 克,加水煎服,每日 1 劑。
7、萵筍、粉皮各適量,加精鹽、味精、米醋、姜末等調味,拌勻後食用。
營養產品調理建議:
■3 倍用量: 維生素(維生素食品) C 深海魚油 卵磷脂(卵磷脂食品)
■2 倍用量: 小麥胚芽油 角鯊烯 蜂王漿(蜂王漿食品) B族
■1 倍用量: 螺旋藻(螺旋藻食品)片
維生素C:抗氧化,參與膽固醇的代謝,幫助脂肪分解,改善心臟功能和血液循環,增強血管彈性,保護血管。
角鯊烯:凈化血液,改善循環,提高細胞的活力。
卵磷脂:具有乳化分解油脂得作用,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過氧化脂質在血管壁的沈積,促進動脈粥樣硬化斑的消散。
深海魚油:其中所含的 EPA和DHA能夠調節血脂,清理血栓,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強化免疫系統。
小麥胚芽油(倍健天然維生素 E片):對抗體內的自由基,軟化血管。
蜂王漿:降低血糖(血糖食品)的濃度,雙向調節血壓;抑制多種病菌和癌細胞,延年益壽。
螺旋藻:降低人體所含的膽固醇量,調節血脂,改變酸性體質。
B 族維生素:是糖類脂肪蛋白質代謝所需要的重要的酵素,可降低膽固醇,防範動脈栓塞,減輕對血管造成傷害。













